Wald

嘟嘟囔囔

《Mozart!》现场后的一点记录

此Po涉及剧情内容


【一刷】

回头想想能在圣诞节坐在首排看德扎实在太梦幻了。如果不是一位朋友临时找熟人转票这么美妙的事情我大概又只是缺乏行动力地想想就好。第一次坐这么好的位置。其实也是有瑕疵的,对不熟悉作品的人来说很难顾及去看舞台两侧屏幕上的歌词。以及因为离乐池太近,演员的歌声有明显的吞音。

可是那样近距离地看小哥哥包子嘴、和小Amade斗气、跪在钢琴上以及最后崩溃……夫复何求(。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Oedo的莫扎特。难以言表对小哥哥的喜爱,只能笨嘴拙舌地说,看完官摄后看他的现场真的一点也不会失望,还会爱得更深沉。近距离可以更好观察现场小哥哥的表情。Niemand Applaudiert那一段,莫扎特对小Amadeus说:“没有人爱我的音乐。”虽然宾语是“我的音乐”,但小哥哥的神情仿佛就是在说“没有人爱我”一样。回家重听Ich bin Musik的时候满脑子都是他当时的样子。

Warum kannst du mich nicht lieben?的结尾,Oedo明显延长了最后一句的lieben(官录本来就是延长的,但是现场延得更长了),唱出了心碎前最后一声呐喊的味道,加之圣诞夜那天他状态又格外好,这句lieben完了下面就忍不住开始鼓掌。

看现场发现了细节处一个意味深长的巧合。在Gold von den Sternen后爸爸和姐姐劝莫扎特不要去维也纳的同时,小Amade一直在舞台左诱惑似地晃着宝盒。官摄没拍到,只拍到莫扎特自我挣扎纠结完最后向小Amade跑去。这个位置就是Act II里那个至始至终出现的骷髅被摆放着的位置。

Du musst hier fort. 他又一次选择的离开何尝不是指向死亡,且他的征途何尝不是至始至终都与死神的凝视相伴呢。其实这个巧合让我怀疑这都不能算是一个解读,至多只是一个联想。但那又怎么样呢。MK和LS的作品一直以来吸引我的一点是,作品本身有很多拉出来独立值得推敲甚至引人联想的细节,很多时候内涵层次不同,却最终都能指向作品的主题。因此才值得回味啊。

还有一些印象深刻却记得不明确的细节,都是莫扎特和小Amade的互动。忘了是哪里,莫扎特不乏愤怒地感叹某种人类共有的丑态(也许是Was für ein grausames Leben),晃动小Amade。小Amade激动地做了一个无奈摊手的动作回应他。一直以来对于这两个角色的定位都是【作为神童的莫扎特】(Amadeus)和【与其他人类无异,感情丰沛的莫扎特】(Wolfgang),但是显然前者不是一个了无情感的个体,即使他举起羽毛笔扎向莫扎特的那一瞬间显得小神童多么冷酷无情。这两者共通的情感,以及这两者对立之处其实是非常值得深挖的。之前看到醉舟姑娘的一种理解,她视这两者与伊丽莎白和死神有相似之处,不无道理。

男人哥真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虽然第一次演反派但是演得很得心应手嘛。不知他是不是有意模仿,觉得他的Colloredo很明显有着马塞伯的影子,不过还是保留了他自己的部分。最后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很到位的Colloredo。

近距离地观察了乐池。指挥好可爱啊,好多首曲子他真的是一边指挥一边唱。

知道了原来穿紫红色袜子的是Doro!然而Oedo和黄袜子妹子钻到钢琴地下“作曲”去了,噫,是故意的嘛。


【二刷】(好困,明天再写。接下来三刷四刷也就都记录在这里啦)

评论
热度(1)

© Wald | Powered by LOFTER